Saturday, April 21, 2012

尋找真正的味道


吃了一個月街市買回來的菜,加上在公司飯堂吃了數個月那些茄子、豆卜、紹菜, 枯悶到不是味兒,是時候要光顧屯門農墟,尋回真正的味道。 在大量耕作下,總是菜欠菜味,瓜欠瓜味。最近看到食家劉健威的一篇文章, 他說雖然街市肉檔標榜五豐行來的豬肉,但煮起來的肉還是不夠鮮味。我十分同意這點。由於我愛少油少鹽少糖少調味料,菜肉的天然味道變得很重要。 為了尋找真正的「農香」,今天到農墟買了菜、蕃茄和甜青椒。可惜今天沒有有機粟米, 否則絕對不會錯過。 用有機青椒炒健營豬,應該是最「匹配」的配搭。因為椒有椒味,肉有肉味,夾得很好。這才是真正的味道。 再者, 有機健營豬瘦肉多,多吃也不易肥, 實在是健康之選。 可惜農夫在商業社會中,根本不易生存, 如果不是如國際十字會這樣的NGO組織去搞 , 相信我不止花$20買數兩菜心, $10-$15元一支粟米, $40一磅小蕃茄呢。我們所付的大部份價值都去了地產商的租金那兒, 為了生計農夫沒法止要作大量生產, 實在令人唏噓。 其實在家我吃有機菜, 外出用膳時, 有選擇的話,我也喜歡去一些小店吃小菜。各區大型商場倒模一樣的食肆,並不屬我的友好。 我們城市人,穿差不多的大型連鎖服務處店的衣服,吃大型連鎖快餐店的快餐,在大型連續超市購物,各區的商場如倒模一樣,又是那些服裝店,那些藥房,那些超市,那些食肆。 我們付鈔,竟然換來每下愈況的生活,人工又在相對貶值中,這是樣的結果是我們想要嗎? 當各式各樣的味道、特色似乎逐漸失去....是時候尋回我們的城市特色,我們的真正味道。

No comments: